党建工作

体育教学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3)

作者:体育部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4-22 阅读数:

2009年3月26日,体育教学部召开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大会。教学部党政领导和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会议,并邀请了教学部的联络员杨业贵同志,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继承老师参加大会,会议由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贾小平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重点是由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继承老师进行第一次讲座。郭老师重点讲了三个问题:

一、党中央为什么提出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

中国共产党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政党,在历史发展中,共产党经历了无数次的历史变革,也从实践中不断的发展和学习,汲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在引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活动中不断的进步。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社会的发展,历史的发展,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同志的发展就是硬道理,这些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制定党的路线和政策方面的进步。但是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社会阶层发生了变化,三个代表的学习,是对党的基本思想和党的原则的伟大促进。时至今日,人与社会发展的和谐,公平和正义,特别是社会全面持续发展,文化思想的发展都是现在面临的重大问题。三十年来,文化的持续发展没有与社会物质文明进展同步进行,这是社会的大忧,因此,中国文化软势力的发展,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念的树立,这是当前文化发展的需要。其次,党和国家第四代领导人以亲民为本,主张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也深入人心。因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是历史的必然要求。

二、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第一,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是以科学的、持续发展的理念指导党和政府,引导国家和社会的协调。在社会发展中,注重 “科学”,讲的是长远和持续。

第二、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就意味着共产党在历史上的进步。以人为本,就是让老百姓真正的认识到党的政治思想注重的是民众生存的结合,以人为本,就是党和政府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执行,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第三、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党和各级政府,在政策和决策工作中,全面、持续、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也就是说,科学发展观,是一种抽象的精神的发展;其次,科学发展观也是对具体工作的要求:即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

三、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

以学习的方法,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总结过去,认识前进的方向。

以抽象的精神,推动本单位和自身的发展,用政策和制度的实施来保证落实到实处,推动国家、社会单位乃至个人的进步。

在思想上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指导思想。

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郭老师用深入浅出、生动精炼的语言,对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了阐述,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