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体育课考核方案

作者:体育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0-05-22 阅读数:

各位选课同学: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课线上教学、考核过程同质等效,按照学校《关于202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调整本科生教学模式的工作方案》《中国政法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课程考核工作安排》和《中国政法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考核工作通知》的要求,现将本学期体育课考核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试时间安排

本学期体育课(含一般体育课程、体育保健课程、预科班体育课程)课程考核于教学周第15周进行,学生如确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完成,须提前向任课教师提出申请。

  1. 考核要求

    学生须按照考核要求,在规定时间按要求录制考核视频,并提交至学习通平台相应课程。具体考核要求如下:

  2. 一般体育课程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专项能力考核

70

专项考核以学生根据各专项考核内容及要求录制的视频提交到学习通为准,各专项考核标准及要求详见附件。

 

 

 

 

 

 

 

 

专项

素质

男生

一分钟波比跳

(波比跳方法参见附件视频)

 

 

 

 

 

 

 

10

技术评定:

男生波比跳技术评定分为三个档次:(80-100分)、(60-80分)、(60分以下)

任课教师视学生动作完成质量情况给分,附技术动作要点:

1.波比跳技术动作由站姿开始,要求两脚约与肩同宽,双脚微开,身体稍前倾

2.下蹲:膝盖弯曲,腰自然向前,两手放在两脚侧前方的地面上。

3.后踢脚:用双手支撑身体,再用腰腹力量,双脚脚尖蹬地向后跳。

4.俯卧撑:先俯卧和后撑起,俯卧时要求身体尽量贴近地面;撑起时要求躯干、臀部、四肢保持保持挺直状态。

5.纵跳:收回双腿,重心置于两脚之间,双脚蹬地向上跳起。要求双脚离开地面,身体有滞空。

 

 

 

10

能力考核:

1.按照波比跳标准动作要求完成;

2.每完成2个计1分, 即完成2个计1分、4个计2分、6个计3分﹍﹍以此类推,直至完成 20 个计 10分。

 

女生

一分钟波比跳

(波比跳方法参见附件视频)

 

 

 

 

 

 

 

10

技术评定:

女生波比跳技术评定分为三个档次:(80-100分)、(60-80分)、(60分以下)

任课教师视学生动作完成质量情况给分,附技术动作要点:

1.波比跳技术动作由站姿开始,要求两脚约与肩同宽,双脚微开,身体稍前倾

2.下蹲:膝盖弯曲,腰自然向前,两手放在两脚侧前方的地面上。

3后踢脚:用双手支撑身体,再用腰腹力量,双脚脚尖蹬地向后跳。

4.伏地挺身:要求双手撑地,躯干、臀部、四肢保持挺直状态即可,不用做俯卧撑起动作。

5.纵跳:完成伏地挺身后收回双腿,重心置于两脚之间,双脚蹬地向上跳起。要求双脚离开地面,身体有滞空。

10

能力考核:

1.按照女生波比跳技术动作要求完成;

2.每完成2个计1分, 即完成2个计1分、4个计2分、6个计3分﹍﹍以此类推,直至完成 20 个计 10分。

 

 

 

男、女生单摇跳绳(1分钟)

 

 

 

10

1.该项目为男女生共同考试项目;

2.按照单摇跳绳标准动作要求完成;

3.每完成15次计1分,用完成的次数除以15,所得数值即为该项目得分(小数点后45入),完成150次计10分。

考核要求

学生须按照要求录制考核视频,以“学号+姓名”命名,保存为MP4格式,否则不计入考核成绩。


  1. 体育保健课程

考试内容

分值

考核标准

1

八段锦

(八段锦方法参见学习通课程资料)

 

70

1. 80100

1八段锦,双手托天捋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双手攀足固肾腰,怒目攥拳曾气力,上下七巅百病消。动作能熟练打下来,记住每个动作的方法,每个动作能基本做到位。

2. 60-80

动作基本正确;技术运用较为协调合理,能独立做一边。

3. 60分以下

动作不协调;技术运用不合理。

2

通过八段锦线上视频学习。谈谈练习体会。能基本记住口诀要领。

30

1.80100

认识独特,对问题有较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字数2000字以上。

2.60-80

字数基本符合要求,对问题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

3.60分以下

未认真对待,应付了事,字数不符合要求。

备注

1. 八段锦专项考核共分两个内容总计100分;考核170分、考核230分;每个内容又分三个档次:(80-100分)、(60-80分)、(60分以下);

2. 专项考核占体育课总成绩的70%。

3. 考核内容1学生需录制不少于2分钟视频提交到学习通平台相应课程,视频文件名以“学号+姓名”命名,保存为MP4格式,否则不计考核成绩。

4. 考核2字数要求2000字以上,提交到学习通平台相应课程。


  1. 预科班体育课程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1

一、俯卧撑(男生);仰卧起坐(女生)。

 

 

 

二、平板支撑

 

15

 

 

 

 

 

 

15

要求:

男生俯卧撑动作标准,全身挺直,直起直落,屈肘推至,不间断30个(40秒内)满分,依不达标者依次减分;规定时间内不足20个,不及格。

女生仰卧起坐要求同上,不间断30个(40秒内)满分,依不达标者依次减分;规定时间内不足20个,不及格。

 

 

动作基本正确,动作协调,身体姿态控制较好,1分钟满分,依次减分,不足30秒不及格。

2

 

 

 

原地跳绳

 

 

 

40

分数  标准 八式太极拳

80100  动作标准、连贯完成60个(1分钟内)超时减分

女生50

 

8060    动作基本标准、连贯完成50个(一分钟内)超时减分

 

60以下    固定时间内不足30个(连续完成)

3

论文:针对当前疫情谈谈你对体育运动重要性的认识和观点。

 

 

30

1. 28-30

观点鲜明,条理清晰,对论题有较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字数2000字以上

2. 21-27

字数基本符合要求,对论题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

3. 20分以下

叙述杂乱,应付了事。字数不符合要求

考核

要求

1. 场地要求,考试12室内室外均可进行。

2. 考核内容12学生须录制视频提交到学习通平台相应课程,视频文件名以“学号+姓名+上课时间”命名,保存为MP4格式,否则不计入考核成绩。

3. 考核3以文档形式提交到学习通平台相应课程。

三、考核纪律

 

  1. 学生须本人完成各项考核内容,上传视频须保证真实性,否则不计入考核成绩。视频经剪辑等效果处理的,一经发现按照违纪处理。

     

  2. 无故不参加线上考核的学生,按缺考处理。因疫情原因或受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考试条件的学生,可在教学管理系统中申请缓考(办理流程见http://jwc.cupl.edu.cn/info/1077/5765.htm,申请通过后所选课程将被删除,今后学期再行选课。

     

  3. 考生须严格遵守学校课程考核相关规定,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将依据《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处分办法》等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四、学习通视频上传方法

(一)学生须登录网页端学习通(学习通手机APP无此项功能),找到对应考试,点击进入考试。

 

 


 

 

(二)点击上传附件,将视频文件上传。

 

 




(三)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即可。

 

 

 

 

 

 









体育教学部

教务处

20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