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竞赛

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材料展示(排球)

作者:体育部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02 阅读数: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申请表

省(区、市)

北京

学校名称

中国政法大学

学校代码

学校地址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教育部已批准运动项目

申报项目

男子排球

学校领导

姓名:黄进

电话:

体育院(系、部)负责人

姓名:张笑世

电话(手机):13501059933

该项目主教练基本情况

姓名:王小平

电话(手机):13501235801

职称:教授

年龄:5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198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系,排球专项,1988年起担任政法大学排球队教练,曾率队获得北京市乙组第一名等成绩。

该项目助理教练

基本情况

姓名:邵建伟

电话(手机):13511032481

职称:讲师

年龄:3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1993年-2003年八一体工大队排球队,运动健将,2007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院。

该项目组师资状况

1.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数量:5人

2.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姓名、年龄、职称:

王小平、51岁、教授;

杨未然,44岁、讲师;

于德江,37岁,讲师

王吉生,35岁、讲师;

邵建伟,31岁、讲师

3.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的运动训练经历和执教经历:

杨未然,1986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排球专项,04年起指教政法大学男排,曾率队取得北京市前八名成绩。

于德江,1995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系,排球专项,曾多年担任政法大学男子排球队教练,曾率队获得北京市高效联赛乙级队第一名等成绩。

王吉生,200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部,排球专项,曾多年担任政法大学男子排球队教练,曾率队获得北京市高效联赛乙级队第一名等成绩。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已具有的场馆设施、器材条件

我校现有体育馆一座,面积1968平方米,可以安排专门时间保障篮球队、排球队训练使用。还有室外标准游泳池一个,小游泳池一个,室外排球场6块、 篮球场11块、网球场2块、藤球场2块、轮滑场地1个(大理石地面),以及30多个组合室外健身器材,使运动队力量练习和学生课外锻炼得到了保障。

以上设施的建设完成能够极大改善体育教学环境,完全能够为高水平运动队提供专用训练场地。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每年可提供保障的经费状况

我校对于体育教学的经费一贯是大力支持,近几年来,我校体育行政经费始终保持在100万元以上,而其中用于教学、训练的经费占体育经费的50%以上。这其中还不包括由学校额外给予的运动员、教练员奖励经费。由此,我们更可以看出我校领导对于体育工作,对于运动训练的重视。而且学校承诺,一旦我们获得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资格,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专门的训练经费,完全可以保障高水平运动队训练比赛的需要。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能否对运动员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根据我校校领导的分工,体育特长生的招生、学籍管理、日常学习、经费保障等均在张桂林副校长负责之下,由教务处和体育教学部和各院分别具体实施;运动员的继续教育由朱勇副校长负责,教务处、研究生院和体育教学部具体实施;体育教学部负责各支代表队的训练、管理工作。

我们认为,取得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资格只是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必要条件,如何管理好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运动员才是建设发展高水平运动队的关键。

我校作为一所以法学为主体的院校,刚刚成为北京市依法治校的示范校,对于运动队的管理我们也将依照依法治理的原则来行使管理职能。我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部分普通高等院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通知》及《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办法》的精神,结合我校相关政策、规定对运动员采取针对性强、实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一旦我们取得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权,我们将根据具体情况对于运动员的奖励办法予以改进,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状况(按年度测试数据填写,限200字)

我校从2003年新学年开始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制定了具体、实际的执行方案。并会同学生处、校医院、教务处及各院共同实施此项测试任务。2007年体育教学部还专门成立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与咨询中心,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研究工作纳入了主要工作范围。近三年来我校每年参加测试人数基本达到学生总人数的100%,达标率超过90%.由于我校近几年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执行和测试工作方面的努力,2005年我校获北京市体质健康测试先进学校称号。

近三年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情况(限200字)

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和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我校历来重视群体体育工作。在我校形成浓郁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和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风气,有效地促进广大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了贯彻上级指示,我校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于每年冬季举行隆重的"阳光体育" 长跑赛启动仪式。近三年来,每年的启动仪式,学校领导及相关部处负责人都会与两千多名学生一起参加活动,共同感受体育的魅力,分享体育的快乐。

学校意见

                                         学校签章

                          二○一○年   月    日

专家组评估意见(请另附详细意见)

                                  专家签名:

二○一○年   月    日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

评审分数

评审名次

                                         签章

二○一○年   月    日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察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分配

得分

组织领导

(5分)

学校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定期研究学校体育工作和课余训练有关问题

5

5

学校体育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权限清晰,管理制度完备

2

学校运动训练竞赛发展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实际情况

1

教练员队伍建设

(20分)

现从事该项目的专任教师数量

≥5人

5

5

≥3人

3

≤2人

1

主教练员基本情况

教授(国家级教练)

5

5

副教授(高级教练)

3

讲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4

4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助理练员基本情况

教授(国家级教练)

3

副教授(高级教练)

2

讲师(中级教练)

1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3

3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场馆设施

(15分)

完全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5

15

完全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0

可提供的保障经费(10分)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20元以上的训练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10

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5元以上的训练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8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0元以上的训练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6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5元以上的训练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4

评估指标

主要观察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分配

得分

教学管理(10分)

完全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10

10

基本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5

该项目已取得的竞赛成绩

(20分)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20

20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15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10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5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状况(10分)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率》100%、及格率85%以上

10

10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率》90%、及格率80%以上

7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率》80%、及格率70%以上

5

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情况(5分)

学校已成立阳光学生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显著

5

5

学校已成立阳光学生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较好

3

其他(5分)

根据申请书,相关辅助申报材料和学校所处地域情况等整体内容予以评判

5

5

总得分

98

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

文本框: 自 评 报 告



 

学校:    中国政法大学        

类别:    新申报项目          

项目:      排球               

日期:    2010年5月5日       

目   录

一、学校情况简介---------------------------------------4

(一)学校简介----------------------------------------4

(二)体育活动简介------------------------------------6

(三)申报目的、意义----------------------------------7

二、组织领导-------------------------------------------8

(一)校领导重视---------------------------------------8

(二)组织机构-----------------------------------------9

(三)发展规划----------------------------------------10

三、教练员队伍建设------------------------------------11

(一)编制与结构--------------------------------------11

(二)建设与管理--------------------------------------12

(三)教练员素质--------------------------------------13

(四)培训提高----------------------------------------13

(五)科研工作----------------------------------------15

(六)教练员奖励办法----------------------------------15

四、条件保障------------------------------------------15

(一)训练场馆设施------------------------------------15

(二)训练辅助设施与设备------------------------------16

(三)经费投入----------------------------------------17

五、运动队管理----------------------------------------17

(一)招生管理----------------------------------------17

(二)学籍管理----------------------------------------18

(三)训练竞赛管理------------------------------------19

(四)日常管理----------------------------------------19

(五)运动员奖励办法----------------------------------20

六、教学与训练效果------------------------------------20

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21

八、阳光体育------------------------------------------23

九、结语----------------------------------------------24

一、学校情况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

(一)学校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是1952年在北京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清华大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基础上合并组建的北京政法学院,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钱端升先生为首任院长。1983年,在中央"要抓紧筹办中国政法大学,把它建成我国政法教育中心"的指示下,学院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

经过近60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学校已拥有2个全国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博士后流动站及13个博士点、25个硕士点、16个本科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有权自主设置本科招生专业、自主选拔录取本科生和文体特长生。学校目前设有15个校属院部,有各类在校生20000余名,教职工1700余名,其中专任教师800余名,教授、副教授440余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近400名。法学教师所从事的教学、研究领域涵盖了法学学科的所有二级学科。

学校目前有学院路和昌平两个校区。学院路校区位于蓟门桥畔,昌平校区座落在军都山下。学校现任党委书记是博士生导师石亚军教授,校长是博士生导师黄进教授。

 

学院路校区

近60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在中央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厚德、明法、格物、致公"为校训,以"推动中国社会政治进步和法制昌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理想,严谨治学,砥砺人才,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在法学领域具有突出的整体优势,被认为是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和对外交流的总代表。近60年来,学校共为社会各界输送优秀毕业生10余万名,其中绝大部分已成为国家公安、检察、审判、司法行政及政府机关、经济实体的骨干力量和法学教学科研的中坚。

学校在近60年的创立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毛泽东、邓小平同志先后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2002年,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委员长为学校建校50周年题词祝贺;1995年和2002年,李岚清副总理两次亲临学校视察,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高度评价;2008年,温家宝总理亲临我校学院路校区视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原教育部部长周济等领导同志陪同视察。

 

温家宝总理视察我校

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目标是,把学校建设成开放式、国际性、多科性、创新性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建设成中国法学教育中心、法学研究中心、法学图书资料信息中心及国家立法与决策咨询服务中心,使学校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间法律文化交流的主要学府。(见附件1)

(二)体育活动简介

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在我校占据重要位置。历届领导均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为我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和普及创造各种有利条件。经过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形成了良好的体育传统。学校一直把运动队的训练与竞赛工作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十几年来我校坚持成立着男女篮球队、男女排球队、男女足球队、男女藤球队、定向越野队、田径队、乒乓球队,并且制定训练规划常年进行训练,积极参加北京市高校每年的比赛。作为一个没有特招权的普通高校,能够自觉的成立十几个运动队常年坚持训练二十多年,这在北京市高校是极少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北京市高校运动竞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三)申报目的、意义

虽然我校在学校体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没有高水平的运动队,造成我校在高水平竞技体育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也缺乏对外交流的机会。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对高校高水平竞技体育领域的贡献都与我校作为全国最大的法学专科院校的地位和形象是极不相称的。

为实现我校创办世界知名法科强校的办学目标,实现原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制定的《关于开展课余体育训练,提高学校体育运动技术水平的规划》,努力提高我校学生的体育运动技术水平,为国家培养既具有较高的体育运动水平、又具有较高专业文化知识的高素质人才。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意见》(教体艺[2005]3号)精神,我校特申请成为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根据我校自身特点和未来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决定申报排球项目。

根据要求,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陈述。

二、组织领导

(一)校领导重视

学校领导的重视、各有关部门的支持是我们申请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信心源泉。石亚军书记本人相当喜爱体育活动,几乎每天都要坚持锻炼,并多次参加北京市高校比赛并取得好成绩;黄进校长刚来政法大学之初就提出政法大学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学校应该申办高水平运动队,并明确指示体育教学部着手开始工作。(见附件2)张桂林副校长2007年当选全国大学生排球协会副主席,2009年当选北京市大体协副主席。

 

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运动会开幕式

另一个体现我校校领导重视体育运动的标志就是,我校对于体育教学的经费一贯是大力支持,近3年来经费情况如下:

2008-2010年体育行政经费使用情况一览表(单位:万元人民币)

年 度

教 学(含科研)

群 体

竞 赛

其 他

总经费

2008年

57

25

8

11.954

101.954

2009年

57

25

8

11.954

101.954

2010年

57

25

8

11.954

101.954

从中可以看出,近几年来,我校体育行政经费始终保持在100万元以上,并全额投入到教学、群体和训练与竞赛活动中,特别突出的是教学、群体及科研经费每年占总经费的60%以上,为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和推动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起到了坚实的保障作用。(见附件3)这其中还不包括由学校额外给予的运动员、教练员奖励经费。由此,我们更可以看出我校领导对于体育工作,对于运动训练的重视。

正是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我校先后于2006年、2008年获得"北京市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单位"称号。

(二)组织机构

根据我校校领导的分工,张桂林副校长分管教学、财务,也就是说未来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学籍管理、日常学习、经费保障等均归口由张桂林副校长负责,体育教学部、教务处和各院分别具体实施。这种模式在北京乃至全国高校中也属于比较特殊,特别是对于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来说,免除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张桂琳副校长主管负责

体育教学部

教务处

财务处

高水平运动队日常训练、管理

招生、学籍管理、教务、考务

经费保障

运动员的继续教育由朱勇副校长负责,教务处、研究生院和体育教学部具体实施;体育教学部负责各支代表队的训练、管理工作。

为了具体实施,体育教学部专门设立运动训练教研室,由体育部主任张笑世老师直接领导,管理体育特长生的招生、日常训练等工作。

(三)发展规划

我校未来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将以适应我校的历史传统、教练员力量、场馆设施条件、物质保障等条件为基础;以兼顾市场性和社会性为原则,以点带面,促进全体同学的健身意识,肩负起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职能;以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竞技人才,承担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为任务;以培养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为最高目标。

我们设想,未来我校的排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积极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与国内排球运动开展较好的中学、俱乐部及专业队建立起共建关系,招收到高水平的运动员。力争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努力使我校的排球队进入全国大学生比赛前三名行列;

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建设成为全国高校比赛冠军队。力争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为北京市高校争取荣誉,并进而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国家争取荣誉。

第三步,以上是我们中、短期的设想,长期设想是建立一种既可以充分发挥我校的优势又可以结合高水平运动员的特点的体制,即发展出可以作为依托的本科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依靠其法学学科的人才优势,于2002年3月18日在我国率先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附件4)成立8年多来,在中国政法大学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理想,在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现有专业分布和组织管理的特点,我部体育法研究中心已经招收体育法方向研究生四届,未来我部计划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体育法专业本科教育管理体制。该管理体制的核心就是组建中国政法大学体育管理学院,下设体育管理、体育法、体育经济三个方向。为适应新形势下体育管理现代化、科学化、法制化和专业化的要求,将为体育行政部门、非政府公共机构、体育产业界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培养熟悉现代管理技术、精通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具有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并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未来体育教学部将与之合并,高水平运动队的招收、管理将以此为依托,探索出符合我校实际的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成功经验。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进一步承担起为国家培养参加世界比赛、奥运会比赛的选手,为国家争取荣誉。

三、教练员队伍建设

  • (一)编制与结构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研室

群体教研室

运动训练教研室

体育法研究中心

办公室

场地管理中心

体育教学部下设有运动训练教研室,主要工作包括各运动队的具体管理、业务学习、科研以及教练员聘任等工作。

目前我部在各运动队均设立一名主教练,一名助理教练,实行主教练负责制,教练员由体育教学部组织专门机构聘任。(见附件5.3)目前,由于我校尚未获得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资格,因此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自然是放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因此并未设立专职教练员。一旦取得资格我们将立刻着手进行此项工作。

(二)建设与管理

在我校近两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近几年,我校迎来了建校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自此基础之上,学校系统提出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战略、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而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水平高端的师资队伍是实现人才强校战略的核心部分,为此学校专门设立了人才引进中心,并制定了相关政策以利于学校引进符合学校要求的急需人才(见附件6)。2004年为了更好的促进我校体育活动的开展,我校又先后聘请乒乓球前世界冠军庄则栋、张燮林,前中国女篮队长宋晓波

为我校兼职教授;(附件7)2007年,原国家男足主教练沈祥福被我校引进,并授予教授职称。

学校体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享受同其他专业相等的待遇,将来如有需要,我们引进优秀人才方面有足够的政策上的保证。

同时,在体育教学部内部我们建立起健全的教练员聘任、管理、奖励机制,保证教练员的各项权利得以实现;对于教练员的义务也予以具体规定,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见附件5.3)

 

我校主要领导与聘请的兼职教授合影

(三)教练员素质

我校有一支理论水平高、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教练员队伍,其中研究生毕业10人,双学士毕业11人,12人有副教授的职称,他们都有3年以上的带队经历。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教学部对教练员的执教水平非常重视,除每年让教练员参加不同级别的培训之外,强调教练员要注重自身水平的提高,为了让最优秀的教师担任各项代表队的教练,体育教学部建立了教练员竞聘上岗制,目前现有运动队的教练员均经过体育教学部严格竞聘上岗的。(见附件5.3)

具体到此次我们欲设立的排球高水平运动队上:

主教练由我校王小平教授担任,助理教练由曾多年效力八一男排的邵建伟老师担任助理教练担任。

(四)培训提高

无论是学校还是体育教学部都高度重视教师的在职教育工作,学校对于教师参加在职教育专门制定了各种政策,从时间、资金等各个方面鼓励支持教师加强学习,以提高业务素质。

体育教学部在每年的计划中也都专门列出培训计划包括请各方面的专家来校举办讲座、培训班,以及鼓励教师在职教育,外出学习、培训的内容。先后邀请前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魏纪中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吴铁桥教授、奥组委法律部主任刘岩教授、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教授、张燮林教授,前女篮国家队队长宋晓波教授等专家来校举办多期不同内容的讲座与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凡是大体协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我们均派人参加,由学校报销各项费用,近几年来每年都有二十多位教练员参加了足球、篮球、排球、艺体、轮滑、武术及其他项目的专业知识培训。

在职教育方面,体育教学部先后有11位同志取得法学二学位,三位同志取得律师资格,3位同志取得硕士学位。

    

  钟秉枢教授在我校举办讲座

(五)科研工作

运动训练水平的提高与体育科研工作是密不可分的,运动训练必须以科技为先导,将科研成果合理运用于训练实践。为了增强教练员的科研意识,同时也为了加强体育教学部的科研力量,我部专门出台奖励政策(见附件5.4),鼓励和引导教师、教练员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运动训练注入活力,持续不断地为运动训练服务。自2003年起每年在年底举办一次体育教学部内部的论文报告会,对教师提交论文进行评审,对优秀论文进行物质奖励。通过几年来的努力,体育教学部在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并先后有多篇论文在全国以及北京市的论文报告会上获奖,部分论文被全国的一些重要核心期刊采用。

(六)教练员奖励办法

我校对于教练员带队取得名次主要依据体育教学部制定的奖励标准给予奖励。(见附件5.3)同时,根据量化标准的规定,对于带队取得名次的教练员给予较大幅度的积分(见附件5.5),这样,在评优等各方面就有了比较明显的优势。

四、条件保障

  • (一)训练场馆设施(见附件8)

中国政法大学体育场馆一览表

场地名称

数  量

面积(平方米)

所在校区

体育馆

1个

1968平方米

昌平校区

标准田径足球场

1个

20476平方米

昌平校区

游泳池

2个

1566平方米

昌平校区

篮球场

9.5个

6319.44平方米

昌平校区

2个

1204.11平方米

学院路校区

羽毛球场

3个

900平方米

学院路校区

乒乓球场

2个

礼堂西侧1200平方米

9号楼后500平方米

昌平校区

10块

1200平方米

学院路校区

排球场

1个

592.2平方米

学院路校区

6个

共5478.5平方米

昌平校区

手球场

1个

网球场

4个

藤球场

2个

轮滑场地

1个

600平方米

昌平校区

健身房

1个

500平方米

学院路校区

 

我校启运体育馆

我校现有体育馆一座,完全可以保障排球队训练使用。

此外,室外标准游泳池一个,小游泳池一个,室外排球场6块、 篮球场11块、网球场2块、藤球场2块、轮滑场地1个(大理石地面),以及30多个组合室外健身器材,使运动队力量练习和学生课外锻炼得到了保障。以上设施的建设完成能够极大改善体育教学环境,完全能够为高水平运动队提供专用训练场地。

  • (二)训练辅助设施与设备

    我校为了方便运动员、教练员,专门在启运体育馆建造了专用浴室两间,24小时提供热水;电教室一间,配备各种电教设备;资料室一间,各种运动竞赛的文字和音像材料齐全。在我校办公场所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我校在今年还特别投资为体育教学部修建休息室5间,我们计划未来将其中一间专门改建为理疗按摩室,为运动竞赛服务。同时,根据体育运动的具体要求,为体育教学部配备了担架、急救药箱、氧气袋等用品并由专人负责管理。

  • (三)经费投入

学校校长办公会上已经通过,一旦我们获得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资格,经费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至少增加100万,完全可以保障今后训练、比赛的需要。

五、运动队管理

我们认为,取得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资格只是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必要条件,如何管理好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运动员才是建设发展高水平运动队的关键。

我校作为一所以法学为主体的院校,刚刚成为北京市依法治校的示范校,对于运动队的管理我们也将依照依法治理的原则来行使管理职能。我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部分普通高等院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通知》及《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办法》的精神,结合我校相关政策、规定加强管理。

  • (一)招生管理

虽然我校没有招收过高水平运动员,但是根据我们二学位招收藤球高水平运动员以及2003、2004年招收体育特长生的情况来看,我校对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有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见附件9)

2003年学校专门就教练员问题、特长生的招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并责成学生处、体育教学部联合制定了具体的管理规定和办法。(见附件5.3)

我校作为一所以法学教育为主的院校,对于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有着不同一般的认识,因此对涉及到可能出现问题的特殊政策的招生工作更加严谨。体现在特长生招生工作就表现为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以遵照执行,同时制定监督、检查制度予以约束。(见附件9)

对于今后的高水平运动员招收工作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以保证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进行。

  • (二)学籍管理

我校2003年、2004年招收的体育特长生由于入学分数必须达到当地重点线,因此文化素质较高,不必对其文化课进行特殊照顾。因此当时我们并未对体育特长生进行特殊的学籍管理,而是根据我校自主招生的相关规定将他们的专业限定在法学专业,分散在我校四个法学院内,接受同其他同学一样的各项管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同学完全能够适应我校的学习压力,各项成绩都能够达到较好水平,一些同学更是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学校各项奖学金。(见附件10.3)

在日后的高水平运动员的学籍管理工作中,我们认为目前这种学籍管理政策将依然是我们的主要政策。这一方面是由于专业的特点所决定,我校是一所以文科为主的院校,学习的难点主要在外语,这不仅是对体育特长生,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也都是难点,将特长生分散更有利于他们同普通同学的交流,应该是对他们的学习有帮助和促进作用。同时以避免体育特长生集中管理带来的攀比、不思进取等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其他院校将运动员集中管理主要是考虑到训练时间的问题,而我校目前已经实现所有专业、全部课程的网上自由选课,(见附件11)因此,学生运动员完全可以利用这一政策将上课时间与训练时间错开,以保证正常参加训练。目前我校运动队实行的是每周三次训练,训练时间在下午3点至5点半,从实际效果来看,在纯业余训练的情况下还是非常好的。如果取得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资格,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严格的训练制度,保证训练时间达到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必须的要求。

当然,实际操作中必将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并且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对高水平运动员的学制、考试等方面做出特殊规定以适应这些学生的自身特点。避免出现兄弟院校在体育特长生的管理工作中出现过的问题。

  • (三)训练竞赛管理

为了搞好训练竞赛工作,我校体育教学部专门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见文件5.3)从训练时间、后勤保障、教练员的职责、运动员的义务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具体规定。经过几年来的实际情况来看,效果是比较显著的。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充分汲取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不断加以改进完善,以适应新的要求与需要。

  • (四)日常管理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我们将把体育特长生分散到各院去进行管理,因此日常的管理工作主要由各院负责。同时根据我校体育特长生管理办法的规定,体育教学部将协助各院共同完成体育特长生的日常管理。我们主要依据的规章制度有:《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手册》(见附件10)、《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见附件10.4)、《中国政法大学体育代表队管理办法》(见附件5.3)(将根据具体情况加以修改)、《中国政法大学体育特长生管理办法》(见附件5.3)等。

  • (五)运动员奖励办法

目前我校对运动员的奖励主要分为两种:

1、根据《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见附件10.3)的有关规定对获得市级以上各类比赛优异成绩的运动员颁发运动竞赛奖学金。

2、对一部分未获运动竞赛奖学金但也取得成绩的运动员,按中国政法大学运动员获名次奖励标准给予奖励。(见附件5.3)

一旦我们取得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权,我们将根据具体情况对于运动员的奖励办法予以改进,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六、教学与训练效果

在训练效果上,通过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努力,我校排球的运动水平在北京市乙组比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校相关项目近年取得的成绩:

1、 "迎奥运"2007年北京市大学生"中体联合"杯沙滩排球赛女子乙组"第五名";  

2、"迎奥运"2007年北京市大学生"中体联合"杯沙滩排球赛男子乙组"第八名";

3、"迎奥运"2007年北京市大学生排球联赛(暨第三届CUVA联赛北京赛区资格赛)女子普通A组第五名;

4、"迎奥运"2007年北京市大学生排球联赛(暨第三届CUVA联赛北京赛区资格赛)男子普通B组第五名;

5、2008年北京市大学生排球联赛(男队)男子乙组B组第二名;

6、2008年北京市大学生排球联赛(女队)女子A组第七名;

7、2009年北京市大学生沙滩排球联赛女子甲A组第五名;

8、2009年北京市大学生沙滩排球联赛男子甲A组第八名;

这些成绩说明,我校拥有一支专业的教练员队伍,实干、敬业,取得了良好的训练效果。

 

校内排球比赛

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的通知》要求,中国政法大学从2003年新学年开始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见附件5.6)

为了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能够切实执行,体育教学部专门就此申请学校教改课题立项,制定了具体、实际的执行方案。并会同学生处、校医院、教务处及各院共同实施此项测试任务。

2007年体育教学部还专门成立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与咨询中心,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研究工作纳入了主要工作范围,完成了测试、数据分析及调研报告等工作,并建立健全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数据档案。

2006-2010学年度《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情况统计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评价

总人数

优  秀

良  好

及  格

达标人数

达标率

人数

比率

人数

比率

人数

比率

2006-2007

8121

1251

15.4%

4704

58%

2121

26%

8076

99.4%

2007-2008

8103

1217

15%

4824

59.5%

2038

25%

8079

99.7%

2009-2010

8017

26

0.32%

2338

29.1%

4786

59.6%

7140

89.1%

总 计

24241

2494

10.3%

11866

49%

8945

36.9%

23295

96.1%

 

我校体育健康测试场景

由于我校2009年更换设备,在向教育部咨询和汇报后,2009年的测试未能如期进行。结果显示, 等级分布较合理, 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价良好。从年度对比来看,相差不大,但仍有部分同学处于及格或更低水平。这就为我校体育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科学依据。

由于我校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执行和测试工作方面的努力,2005年我校获北京市体质健康测试先进学校称号。

八、阳光体育              

2009年阳光体

育启动仪式

 

2007年阳光体育启动仪式

为了贯彻上级指示,我校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见附件12)并于每年冬季举行隆重的"阳光体育" 长跑赛启动仪式。学校领导及相关部处负责人与两千多名学生一起参加活动,共同感受体育的魅力,分享体育的快乐。

九、结语

综上所述,无论在经费保障、硬件设施还是教练素质、管理水平等软件设施建设上,我校均具备了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条件,因此,我们郑重提出申请,请各位专家予以认真审查、评议。

我们认为,在2005年申报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基础上,(见附件13)我们已经在多个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申报成功,不代表我们就尽善尽美,就可以高枕无忧,所有的一切必须到实践中去检验--将高水平运动队办成功,努力实现我们的各级目标、设想并最终实现我们的最高目标才是检验我们努力的最终方式。

同样,即使申报未获通过,也不见得就是世界末日,那将是我们新一次努力的起点。我们会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认真总结,积极努力,完善我们的各项设施、条件,为今后的成功申报做好充分准备。

谢谢!

中国政法大学

2010年5月5日

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

学校:    中国政法大学        

类别:    新申报项目          

项目:      排  球            

日期:    2010年5月5日       

目  录

附件1: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节选)(缺)------------------------------------------------1

附件2:校长办公会议记录--------------------------------6

附件3:中国政法大学部门经费分配通知单------------------7

附件4:体育法研究中心简介------------------------------11

附件5:体育教学部管理办法汇编--------------------------17

附件5.1:封面-----------------------------------------17

附件5.2:目录-----------------------------------------18

附件5.3: 教师工作量化及考核标准-----------------------21

附件5.4: 科研规定及奖励办法---------------------------31

附件5.5:中国政法大学体育代表队教练员任职条件与职责----32

附件5.6:《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38

附件6:中国政法大学优秀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40

附件7:兼职教授聘任情况--------------------------------44

附件8:体育教学部场地规定汇编--------------------------45

附件9: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49

附件10:中国政法大学大学生成长手册---------------------53

附件10.1:封面-----------------------------------------53

附件10.2:目录-----------------------------------------54

附件10.3:学生违纪处分条例-----------------------------57

附件10.4:竞赛优胜奖学金------------------------------64

附件11: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学大纲----------------65

附件12:阳光体育--------------------------------------70

附件13:中国政法大学关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请示--------72

支撑材料具体内容请点击链接下载

共两部分,全部下载完成后,下载的压缩件文件名为一串连续的数字,把它们分别重命名为1和2或任意两个相邻数字,然后解压其中任何一个文件即可

支撑材料内容.part1.rar

支撑材料内容.part2.rar